【乘法 |矩陣】Multiplication Array Graph Game




忙碌的日子裡,有時候真的擠不出一點時間來做教材,所以簡單又不用準備的遊戲確實是很實用。

前陣子有感 J 對乘&除法產生了強烈的學習興趣,經常在車上讓我口頭出題目他來思考答案。現階段他們班上數學的進度還停留在加減法上,但小子已經有初階的乘&除法概念,這應該是因為在學校有機會接觸到高一個年級的小朋友,曾經一起做過數學活動,所以引發了他的興趣,老問我相關的問題,所以有時在交通🚗的時間我們也做做心算。

從剛開始的乘法是用加法的方式把數字一個一個加上去,到現在小子有其他的"strategies" ,比如說利用friendly number 「5」、「10」的基礎,上下加減著算,現在解答的速度快了很多,沒有九九乘法表我覺得小孩理解得更好。

之前乘法的運算過程都是在小孩的腦袋裡進行,今天我打算換個方式,用視覺來呈現,利用矩陣的面向來理解乘法的概念。今天小子早放學,我們就利用時間簡短的玩了一個遊戲,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今天drill過程還蠻有意思的~
每次我邀請小子來做一個遊戲,他看到我準備的東西後總會說一句"Oh~ I think I know what you're ganna do~" 說他已經知道我要幹嘛。 今天我拿了一張方格紙,在還沒開始解釋怎麼做之前丟了一支筆給他,跟他說我們今天要做乘法練習,並解釋這是1:1的方格紙,問他能不能把2 x 3在紙上「畫」出來。他先是疑惑地看著我,我接著說「你覺得2 x3在方格紙上會是長什麼樣子?」。

這有點抽象,所以我沒有預期 J有辦法知道我想要他做什麼,但是就是想試試看他的回應。不久他就拿起筆來,慢慢在紙上沿著格紙線畫起了一個2x3的矩形!~當下我真的非常訝異!

我想,他真正有理解到乘法的概念。

在簡單的介紹遊戲方法跟輸贏規則之後,我們開始了今天的十分鐘練習。

遊戲結束的時候,小子還伸出他的手說 “It's a good game.”,要跟我握手 ,
🙄真是個小大人。。

分享給大家這個小遊戲🌹

【Multiplication Array📊🗒】


📍準備材料:
★  一張方格紙
★  2顆骰子
★  2支不同顏色的彩色筆

📍遊戲方法:
1.  A遊戲者A:丟擲2顆骰子,依照這兩顆骰子上的數字,在方格紙上畫出相對應的長寬格數。 例如👉擲出「2」跟「3」的數字,便在方格紙上畫出2x3的矩陣。
2.  接著換B遊戲者,進行同樣的步驟,依照擲出的骰子點數畫出相應矩形陣。

📍勝負:
當其中一個遊戲者無法找到足夠的方格畫下他擲出骰子點數的矩陣時,便輸了此局,遊戲結束。

⏬免費圖檔下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韓國【INTERPARK】網上購票教學&心得-搶票 看曹政奭2018主演的莫札特傳

S.T.E.M 教育【Cup Phones 紙杯傳聲筒】篇

【DIY】自製無毒、安全又不傷手的【史萊姆- Slime】黏土玩具

【2-4歲 👶幼兒數學】 認識數字+精細動作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