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O Pattern 排樣圖卡 】


樂高積木除了形體搭建外,它在教學上的用途也非常地廣。

去年帶著小孩慕名去參訪了一間Seattle非常有名的私校,他們的數學基本上沒有實體的課本教材,也不走大部分學校採用的Singapore Math【新加坡數學】的路線。

數學課程主要的學習形式就是:老師給一個數學任務,學生用現材來呈現or設計出一組遊戲,老師藉由學生是否能夠運用計算去設計出一套合理、可行的project/遊戲來判定他們的數學程度到哪個階段,課堂上沒有課本,整體教學就是一個 “Computing” 的概念。

這幾張是當時在教室隨手拍的LEGO教學照片,都是出自學生之手:

🔺Pascal's Triangle巴斯卡三角形

🔺解題

🔺學生自己設計的益智遊戲

在那次校訪中看到很多樂高積木的運用,算是開了眼界,看似沒有什麼意義的編排,其中卻是隱藏著大大的數學學問!


🔺學校走廊牆上的樂高裝飾。


今天在這裡要跟大家分享的也是運用樂高積木、針對2-5歲小朋友來學習的數學基礎概念- 【Pattern 樣式】。

2歲的小朋友可能不懂所謂Pattern的概念,大人們可以先就簡單的4塊積木搭起,例如想做好一個積木塔後讓小朋友跟仿照著搭一模一樣的。



接受度高的小朋友就可以帶入譬如「紅-藍-紅-藍」、「綠-綠-黃-黃」這種簡單的pattern。
再進一步的就可以讓他們照著已經有的樣式繼續往下延伸搭建,或者變化高階一點的pattern形式。



文章底下附上簡單的樂高pattern圖卡, 跟小朋友沒事相對看的時候,就可以讓他們動動他們的雙手跟小腦袋,培養專注力&觀察力😉~

教材檔案最後頁也附上了空白的樂高積木圖卡,大家可以照家裡有的樂高積木顏色來塗色,製作合適自己的圖卡!


👇教材檔案下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韓國【INTERPARK】網上購票教學&心得-搶票 看曹政奭2018主演的莫札特傳

【DIY】自製無毒、安全又不傷手的【史萊姆- Slime】黏土玩具

S.T.E.M 教育【Cup Phones 紙杯傳聲筒】篇

【STEM教育👨‍🎓】Science Art -美麗的結晶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