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幼兒輕鬆學會認數字 1-10



去年暑假回台灣,有機會跟堂妹帶著她兩個可愛的雙胞胎寶貝一起聚餐,席間除了天南地北閒聊,當然也少不了談及育兒與學齡前兒童教育方面的話題,這當中提到如何引導3歲左右的小孩開始認數字。一般,這個年紀的小朋友數字110基本上都能朗朗上口,有的甚至可以數到百,但是對於阿拉伯數字可能不認識。口語上無意識的唸唱與實體數字形象之間的連結大人是可以有技巧的輕鬆帶入。

日常生活中其實就有許多可用的教材,相信很多媽媽搭電梯的時候應該都有用過樓層數字來教小孩數數的經驗吧~教學生活化就一個是最好的學習方式,有時輔助一些紙筆的小遊戲,孩子們的學習是可以又快又有趣的😘


這裡,我想介紹一個簡單認數字的方法。隨手就可以準備起的小遊戲,提供給有興趣的家長們。


1. 材料如下:6張小紙條、5個一塊錢銅板1支筆 

2. 利用筆跟一塊錢銅板在6張小紙條上都各畫上5個圈圈,如圖填上數字1~5。

3. 接著就可以按照影片示範內容,跟小朋友一起 "玩 " 囉~👍


Tips(小技巧):當紙上出現數字的時候,可以引導小朋友用手指頭一邊指著數字&一邊唸數,這樣做可以幫助小朋友加強「字」與「音」的連結。


阿木的🙋心得&碎碎唸:

J在這個年紀的時候,阿木發現不管丟什麼給他他都能夠輕鬆記住,對於有興趣的事物特別表現持續而且強烈的學習慾望,所以阿木就順勢發展,除了做過很多的遊戲,也隨時生活取材。像學習阿拉伯數字的"""",阿木最先就是從「電梯」、「路標」跟「公車號」這些隨處可見的實體物來帶進的。

當開始有想要 "置入" (😂😂)小孩腦袋的東西時,阿木通常"練習於無形",家裡一邊手在整理家務,一邊嘴就開始有押韻的哼哼唱唱唱,J的阿拉伯數字數列是這樣練起來的、26個英文字母順序&發音也是這樣熟悉起來的,「天黑黑」、「丟丟銅仔」等台灣鄉土歌謠同樣也是這樣反覆無意識的聽阿木碎碎念,或是CD鬼打牆的重複放送,小子很快的就能一字不差的哼唱完整。這些東西從來沒坐下來過,可是小孩卻能很快的學習。看似沒有在聽但是實際上每個字都留在腦筋裡了,孩子當下也許不懂說唱內容真正的意思,但這卻是日後進一步學習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礎。


當然,我本身並不推崇過度學習或提早學習,但小孩子若明顯的表現出需求&興趣,我的想法是:能給就儘量給。因為之後你會發現過了某個階段,即使大人想鍛鍊、教導或置入某些技能或概念,但小孩明顯已經沒了那個興趣點或是過了所謂的敏感期,這時候強加上去的東西就是壓力了,吸收的效果也比較有限。所以我的作法通常就是小孩子對什麼產生了興趣,我就盡可能往那方面支持、提供他所需要的材料。不過,更要注意的是:每個小孩的發展存在著個別差異,即使是同年紀的小孩也不一定是一樣的發展順序。就如同教育學家常說的,每個小孩都是獨一無二,各自的學習步調不一、或早或晚,並不能將他們放在同一個量尺上來做比較。有些時候孩子對某些事物的學習不如預期並不一定表示他在這一方面學習有障礙,極大的可能就是時間還沒到。這一點我在西方國家體驗最深,面對家長的擔心老師總是會溫和的告訴你:每個小孩開花的時間不一樣,父母能做的就是耐心等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韓國【INTERPARK】網上購票教學&心得-搶票 看曹政奭2018主演的莫札特傳

S.T.E.M 教育【Cup Phones 紙杯傳聲筒】篇

【DIY】自製無毒、安全又不傷手的【史萊姆- Slime】黏土玩具

【LEGO Pattern 排樣圖卡 】